English

二000年消费者投诉总量减少

对价格、邮电、虚假广告投诉增长较多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梁捷今天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:2000年全国31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06496件,解决679437件,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109万元。消费者投诉总量减少,但对价格、虚假广告的投诉增长较多。

2000年消费者投诉的特点是:

消费者投诉与上一年相比减少1.9%。其主要原因是:各级消费者协会围绕“明明白白消费”年主题,开展了多次专题宣传咨询服务活动,使消费者在消费前对商品和消费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,避免了一些消费纠纷的发生;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,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。

消费者对价格的投诉上升,居各项投诉增幅之首。尽管各大商场天天都“打折”,日日有“优惠”,但消费者越来越感到,实实在在的商品价格已很难找到。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收费标准变相上升。

服务投诉与上一年相比又增长9.4%。在服务类投诉中,美容、邮电、餐饮等均有增长,以邮电投诉最多,占服务类投诉的32.3%。其主要问题是:高额话费争议难以解决,消费者对信息台多计费、乱计费反映强烈,经营者以“电脑计费,不会出错”来搪塞,难以让消费者理解和信服。

虚假广告投诉增多,药品广告违法严重。增幅最高的是虚假药品广告,其增幅为80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